24 Mar 2017

《花朵的祕密生命》既浪漫又現實的生物觀

《花朵的祕密生命》Anatomy of a Rose: Exploring the Secret Life of Flowers

  倘若男男女女以花朵作為意象,那花朵的本質又是什麼呢?

  我以蒙昧的眼界欣賞花朵,讚譽他們的純真與美好,但自然與科學不容許那一相情願的錯覺,他們的美麗必須是真實的存在,然而在如此飽和的景象中正視著他們,我們又何須矯情呢?


花朵的美麗

  美的物理以數學為基礎,然而數學的色澤與氣味,全然拜於填鴨式的教育所賜,又硬又黑且味同嚼蠟;美的直覺以萬物為楷模,將之大量採集交融於五感和心靈之上,然後呼出一口屬於自我的芬芳。

  在這繁華熱鬧的世界中,為了渴望受到傳粉者的關注,所以花開好了,他們的顏色、香氣和外形是用了一點小心思,沒錯。以傳粉者對於顏色的喜好向對方招手;以充滿暗示性的香氣引誘對方,花蜜和花粉已上桌了;以模仿傳粉者和輔助用餐的外形,允許對方可以再靠近一點,又或許這是陷阱也說不定。


花朵的時間

  花樣年華稍縱即逝,春夏秋冬的季節綻放了迥別的俊美與豔麗。在四季裝點的舞會上,鮮花們切切不忘留意那夕暮的鐘聲,或許於今日、或許於隔週、或許於數月之後,因此他們也懂得巧妙避開彼此的鋒頭,好確保自己丰姿獨攬。

  他們開花的時節關乎於日照、氣溫和雨水,然而「黑夜之后」是一則傳奇,「世紀花」是一則神話,其皆是曇花一現的哀麗,而今殘留於世的回憶,不過是一個看似完美的複製品。


花朵的情事

  熱情是主動的一方,冷漠是被動的一方,我們適應我們所熟悉的溫度,花朵也擁有自身的喜好,甚至洋洋散發著一股溫熱的甜香,有所不知的,他們正在施展如何魅惑傳粉者的本領。

  一陣風兒的輕撫也促成了花朵間的結合,然而開花植物的性別千變萬化,能否繁衍後代才是他們思量雄花、雌花和兩性花的原因,儘管如此仍然保有一派族群盡力遏止同株結為連理。


花朵的暴力

  絕對的美好彷彿是一種不真實的存在,因此美麗的花朵為何不是一味隱含的毒藥。深及地表下的城府以「毒他作用」好確保自己地位猶在;量身仿造的面具下以「警戒擬態」騙取傳粉者的注意,但並不在乎對方飢餓與否。

  任性也好,無理也罷,耍盡花招就是要把手上的花粉派砸到對方的身上,誰能顧得了那一臉錯愕的臉孔?


花朵的成員

  為了結束開天闢地以來的紛亂,萬物被予以歸類。作為一位分類學家,歸類的指導原則也反映了個人的思維系統,世界是否因此又變得複雜了許多。縱然許多花朵是異名同貌,或是同名異貌,我們仍然呼喊著於家鄉所熟悉的名字,不懂植物們一口嚴謹又複雜的拉丁文。

  若論花朵的樣貌,我們甚至寄望改造他們,迎合我們眼中的美感,然後再添加一勺所好的香味,傑作!


花朵的療癒

  花朵為大地的傾聽者,排除了土壤中的毒物,但不止於此,二十世紀初英國內科醫生巴哈體察到,他們關切著我們的心靈,安撫著我們善變的情緒。



THEMES
花精樂曲
^